上行闪电很罕见,但更常见的闪电类型可以增加上行闪电发生的可能性。
上行闪电是一种罕见的现象,但更常见的闪电类型,如云对地闪电,可以增加上行闪电发生的可能性。资料来源:Duncan Rawlinson, CC BY-NC 2.0
Sourc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This is an authorized translation of an Eos article. 本文是Eos文章的授权翻译。

在混乱的雷电中,偶尔会从高层建筑顶部发出向上移动的闪电。科学家们尚不完全了解这种上行闪电的触发机制,它可能源自多种环境因素的组合,比如背景电场和建筑物的高度。在一项新的研究中,Sunjerga等人研究了高层建筑附近的环境闪电事件可能触发上行闪电的过程。

该研究团队创建了一个简化模型,模拟了在上行闪电发生之前在一座高塔附近观测到的不同场景。该模型能够解释附近的闪电活动导致建筑物产生上行闪电的机制。

根据他们的模拟,无论是相对较慢的先导放电(闪电的前导路径)通过高塔上方,还是建筑物附近更快的回击(即我们所看到的明亮的闪电),都能使周围的电场增强到足以从大约30米高(10层楼)的塔顶触发上行闪电。

这项研究证实了附近的闪电和塔上的上行闪电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对当地地形、每种情况发生的频率和风速等因素的更多研究有助于进一步解释这种不寻常的现象。(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https://doi.org/10.1029/2020JD034043, 2021)

—科学作家Elizabeth Thompson

This translation was made by Wiley. 本文翻译由Wiley提供。

Share this article on WeChat. 在微信上分享本文。

Text © 2021. AGU. CC BY-NC-ND 3.0
Except where otherwise noted, images are subject to copyright. Any reuse without express permiss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s prohibited.